欢迎访问农民招商引资网!

农民招商引资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策划

坚持绿色化本土化 重庆特色村镇保护成效明显

时间:2023-10-24 来源: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佚名

宁静的传统村镇,寄托着人们心里的乡愁。在14号举行的2023绿色设计与乡村振兴主题论坛暨第四届中国特色镇智库圆桌会议上,专家学者就围绕美丽村镇建设,为重庆积极建言献策。  

 

  长江之滨的永川松溉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古镇,这里的十多条老街至今仍保持着原有格局,也留下了悠远的历史韵味。三年前,古镇保护修缮正式启动。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100多栋民居得到加固修缮,部分重点建筑也被一一复原。  

 

  永川区松溉古镇品质提升项目施工负责人蒋典告诉记者,天后宫这个牌楼通过手绘, 恢复它以前的地貌地形,房间就是按照传统的川东民居,比如说重庆最有代表的吊脚楼,穿斗结构,手工加工。  

 

  “以前的老石板全部编号,管线下地过后,重新铺设上去。”永川区松溉镇规建办工作人员余红伟介绍。 永川区松溉镇居民方大文认为,修缮过后对水淹和各个方面有所改善,原来的风味还是没变。像松溉古镇这样绿色化、本土化的修缮方式,也是传统村镇保护的重要内容。在本次主题论坛上,不少专家表示,村镇建设切忌“千镇一律”,要立足本地特色,结合绿色设计,不搞大建设,注重软开发,在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同时,努力保留原有的生态和文化本底。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长江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罗兹柏看来,重庆的乡镇,因为依托山水,它的立体、它的多样是非常突出的。应该牢牢地抓住“软开发”主导,文旅融合要有地域文化的张力。  

 

  “下一步,以房、村、镇为着力点,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20个,联合四川省“十四五”期间打造100个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成30个美丽宜居示范乡镇。”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村镇建设处处长林远征表示。  

友情链接
项目网站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