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民招商引资网!

农民招商引资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商项目

云南西盟旱种杂交稻迎丰收

时间:2023-10-24 来源: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佚名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10月10日,走进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勐梭镇里拉村的杂交稻旱种项目示范区,连片的稻田犹如金色的海浪阵阵翻滚,一穗穗金黄的稻谷压弯了枝头,村民们正忙于收割,到处是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2023年,西盟县立足当地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杂交稻旱种项目选择了生育期短、抗病性好、抗旱优良的“内优506”杂交稻品种,采取统一种植品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控、统一技术培训指导、统一机械作业等方式进行种植。

 

  “如此一来,不仅克服了水稻旱种过程中水稻分蘖期和封草技术两大难题,还有效破除了过去传统种植技术下旱稻产量不高的局限,让山地变‘粮仓’。”西盟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娜汉说。

 

  在收割现场,收割机来回穿梭在成熟的稻田间收割稻谷,不一会儿就收获了满满一车的新鲜稻谷,村民们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袋子,将稻谷装进袋子。经过现场称重、扣除水分和杂质后,得出了测产结果。

 

  “我们的预计目标产量是300公斤,今天组织技术人员实地测产,最高产量达到了425公斤,比常规种植多了100多公斤,突破了预期目标产量。”娜汉说。

 

  娜汉介绍,杂交稻旱种技术具有节本、省力等特点,不仅可以省去浸种、育苗、移栽等环节,充分发挥了山地种稻潜力,还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效益。

 

  据介绍,旱种杂交稻播种可采用机械化播种和侧深施肥一体机,可使用无人机施药和施肥,收获稻谷可使用收割机,可实现全程机械化种植,极大地降低了劳动强度,适合规模种植。

 

  “今年我家种了4亩多,品种好,产量也多,明年我还想继续种。”望着丰收的稻穗,里拉村二组村民扎思笑着说。

 

  与传统水稻相比,旱种杂交稻有其独特的优势。“同样的面积,种水稻需要十来个人花半天的功夫,但旱种杂交稻只需要两个人花2个小时即可完成。”里拉村二组村民娜莫说,现在田地被扩宽了,收割时可使用收割机,一个小时就完工,省时高效。

 

  娜汉介绍,杂交稻旱种项目能有效解决西盟县水田少、旱地多、水稻产量不高的问题。为了进一步确保粮食安全,西盟县2023年推广杂交稻旱种面积500亩,目前已陆续进入收获期。

 

  “今年的产量比去年好,为我们种植杂交旱稻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探索适合西盟杂交旱稻的种植方式和优良品种,为今后的推广工作奠定了基础。”娜汉说。 

友情链接
项目网站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